当前位置: 首页 > 校园文化 > 五寨县文博幼儿园学习《弟子规》,弘扬真善美——经典诵读

五寨县文博幼儿园学习《弟子规》,弘扬真善美——经典诵读

2023年11月24日 14:47:34 访问量:88


国学课堂


“少若成天性,习惯成自然”,从小养成好习惯,优良素质便犹如天性一样坚不可摧。《弟子规》作为幼儿教育的重要经典,能够为孩子一生奠定很好的德行和学问基础。为此,文博幼儿园开展了“国学经典诵读”的特色课程,让孩子知道社会行为规范中应有的规矩,在孝敬父母、兄友弟恭中学会怎样与他人相处,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,培养诚敬的态度,进而形成仁爱的人格。




国学

国学



从广义上来说

国学是指中国历朝历代的文化传承和学术记载,其中包括中国古代历史、哲学、政治、经济以及书画、音乐、医学、建筑等等诸多内容。


从狭义上来讲

国学则是指中国的古代学说,其代表是先秦诸子的思想及其学说,包括儒家、道家、兵家、法家、墨家等学术流派的思想等等。 














   




传承美德,健全人格




作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,她的思想文化是一脉相承的,虽经星转斗移,沧海桑田,也不论如何源远流长,物是人非,而其思想文化的基本体系是不会改变的。因此,我们今天仍然需要传承历史文化中的优秀美德,修身养性,用以不断地建立健全我们的文明人格。


   




陶冶情操,铸造精神




我们重视国学,传承历史文明,目的就是要用古代的文化精髓,进一步陶冶广大公民的思想情操,铸造中华民族的灵魂和精神,从而使我国能够立足于全球的不败之地。比如我国古代先秦的诸子百家、两汉的经学、宋明的理学等等的相关内容。


   




汲取精华,提升智力




在浩瀚无际的中国古代历史文化宝库中,最能够体现,同时也是普及率最高的国学经典,当属那些雅俗共赏,通俗易懂,老少皆宜,大家喜闻乐见的思想文化艺术形式了。比如汉赋、唐诗、宋词、元曲、明清小说等等





   


1、增强记忆力

3至12岁的年龄段是孩子智力与记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,诵读国学经典能有效地锤炼孩子的脑力,以提升他们智力和记忆力。

2、培养孩子道德品质

通过学习国学,让孩子从小明白孝敬父母、亲人,尊重师长的道理,建立“仁、义、礼、智、信”的传统美德。

3、提高语文水平

博览群书、诵读国学经典,可使孩子积累海量的字、词、句、章、史、理,从而提高孩子的语文水平,达到信手拈来的境界。



1




   
4、养成良好的习惯

受过良好的国学教育的小朋友越容易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,因为思想决定行为!

5、增强“国”“家”意识

有先才有后,孩子自小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,潜移默化,孩子的国与家的意识更强烈。

6、拓展思维

无庸置疑,《孙子兵法》、《三十六计》、《鬼谷子》等国学经典,都能有效拓展孩子的'思维,而且这些经典终身有效,永不脱节!


-END-




扫码关注我们

国学是我们的国粹经典


文博幼儿园成长热线

 徐园长:158****8880

 路园长:156****0621

五寨县迎宾西街佳泰花园对面


编辑:徐旨芳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搜索框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五寨县文博幼儿园 特此声明。